教师教学发展中心Navigatio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学培训>>正文

关于举办“有效教学、变革课堂”中国原创课堂教学新方法—对分课堂实践教学培训班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8年05月16日     文章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浏览数:[]


                                     关于举办“有效教学、变革课堂”中国原创课堂教学新方法—

                                     对分课堂实践教学培训班的通知对分课堂—中国教育的新智慧

各高等院校:

   2014年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东方学者”张学新教授,基于亲身教学实践提出了“对分课堂”新型教学模式,形式上把课堂时间一分为二,一半留给教师讲授,一半留给学生进行讨论:实质上在讲授和讨论之间引入一个心理学的内化(Assimilation)环节,让学生对讲授内容进行吸收之后,有备而来地参与讨论。通过对内化吸收过程的强调,对分课堂实现了讲授法和讨论法两大范式的整合:讲授是为了基于独立思考的内化,而内化的成果通过社会化学习在讨论中得到展示、交流和完善,既保证了知识体系传递的效率,也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

    对分课堂2014年春在复旦大学本科课程上初试成功,随后不胫而走,不到三年就风行全国,传播到全国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在数百高校的上千门课程和十几万学生群体中得到应用,覆盖人文理工医、外语音体美等各个学科,列入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教师培训项目,获上海市本科教学改革重点课题。全国教师发展的最大会议CHED会议,2015、2016、2017连续三届年会都安排了对分课堂的前置研修班。各地教师以对分课堂为题,发表论文400多篇。获得170多个教改立项,包括60个省级课题。两年间,张学新教授与对分课堂优秀教师应邀在全国举办了上百场专题讲座和数十场主题教学工作坊。

   对分课堂系统贯彻了教育心理学中的四大经典学习理论和教育学中的三大现代教学理论,是融汇数百年教育智慧的一个新生事物。对分课堂突破了传统教育范式,有可能为迫切呼唤个性化学习和全面发展的后工业化时代,提供了一个新的教育范式。很多人认为,过去20年最流行乃至轰动世界的教学改革,如自主课堂、高效课堂、翻转课堂、慕课,并没有给传统课堂带来实质性的变化。对分课堂短时间在众多学科门类上得以成功实践,得到如此广泛和强烈的认可,在教育史上是罕见的。

   结合众多实践对分课堂的教师反馈,为进一步全面和系统的针对对分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和答疑;将各种不同学科的优秀案例一一剖析,感受和学习对分课堂在不同学科的设计思路与实践方法;结合自身学科特点,进行对分设计。由师培联盟(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联合湖南理工学院举办《“有效教学、变革课堂”中国原创课堂教学新方法—对分课堂实践教学培训班》。现将具体内容安排如下:

   一、主讲专家 专家简介:张学新,“对分课堂”创始人,复旦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导、上海市东方学者,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聘研究员。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在国际英文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要学术成果包括发现中文特有脑电波N200、提出汉字拼义理论,揭示中国文字的独特性,提出海量高考方案,倡导“公评审稿”学术发表新模式等。

   二、培训目标❈全面了解对分课堂的基本方法和教学效果。❈认识对分课堂有效引发主动学习的深层理念。❈理解对分课堂与传统教学方法的根本不同。❈现场体验对分课堂的基本教学过程。❈学习把对分课堂用于自己课程的教学设计。❈学习基于微信的“对分易”教学平台,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管理课堂。❈运用对分课堂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走向主动学习,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在本次培训中,您将了解对分课堂的起源、基本操作模式,及其如何融合讲授法与合作学习,化解“教师中心”与“学生中心”的重大纷争,体现心理学与神经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您将了解对分课堂如何给传统课堂带来根本性变化,为推进新课改、培养核心素养和建设世界一流高校提供有力支撑,在翻转课堂和慕课之外,为世界性的教育改革提供一个中国原创的新模式。

   三、培训内容第一部分:了解对分课堂①.中国课堂教学困境、教学模式变革②.对分课堂的缘起与发展过程③.对分课堂的基本操作与效果展示:展示其优异的教学效果,让学员透彻理解其背后国际领先的教学理念和细密严谨的教学设计④.对分课堂的深层教学理念⑤.对分课堂对比翻转课堂等第二部分:学习对分课堂①.对分课堂的基本操作与课堂运作方式介绍②.对分课堂的教学设计、课堂管理、系统流程③.对分课堂作业布置、课堂讨论技巧与考核模式讲解④.众多科目的对分课堂优秀案例介绍与深度分析第三部分:学习对分易  ①.基于微信的新一代教学平台“对分易”的用途与使用介绍②.“对分易”现场实操学习第四部分:对分课堂扩展研究与国际主流教学法的比较①.对分课堂教学法影响下的学生核心素养的体现与实现②.对分课堂教学法影响下教师教学与科研的发展与方向③.对分课堂如何有别于翻转课堂与合作学习④.对分课堂四十要诀解读第五部分:体验实践、答疑解读对分课堂教学法①.体验对分课堂教学法的实际操作模式②.分组讨论对分课堂的实践之重难点③.通过线上对分课堂实践优秀教师进行分享对分课堂经验与感受④.针对参训学员的疑惑,由张学新教授进行答疑

   四、培训形式1.专题报告。由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围绕培训主题作专题报告与讲授。2.现场实践。以现场参会教师为基础进行现场的当堂对分实践,让教师切身体会到对分课堂的操作方法与理论基础。3.省思与分享。反思实际操作的历程,以对分课堂教学法自我设计与感悟中体会教学法的精髓,从学员分享中激荡教学崭新思维,提升「带得走能力」的教学能力。4.答疑升华。通过学习、了解、实践、反思总结对分课堂教学法在自身学科专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并与专家进行答疑,从而让自己在培训之后即可自信的实践对分课堂教学法。

   五、培训对象各高等院校分管教学的校(院)长、相关科室(教务处、科研处、示范建设办公室、督导处、系)负责人;各专业、课程、课题负责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核心组成员以及一线教师、骨干教师等。

   六、时间地点2018年6月8日—6月10日(8日报到,9-10日培训);湖南理工学院

   七、参会须知1.会议费1380元/人(含专家报告、场租、证书等)。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请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组织下属单位人员参加。2.资料费200元/人(含对分课堂图书,师培联盟定制笔记本文具一套,会议资料存储U盘)。3.本期会议发票提供培训费或者会务费(项目)发票,请现场报到的参会老师注意填写清楚。且本次会议由当地会务公司负责接待,并开具正式发票。4. 联系方式:联系人:杨老师 13311468661或13051164624报名邮箱:2355562562@qq.com

附件:报名回执表日程安排                            

                       师培联盟(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                                                              

对分课堂教学法推进组委会

                                              二○一八年五月十日

上一条:湘教通[2018]191号 关于组织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18年版教材使用培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湖南省2018年高等教育热点论坛的函(湘教科研函[2018]2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