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Navigatio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学督导>>正文

教学是有尊严的--吉首大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添加时间:2021年09月27日     文章来源:姚霖     浏览数:[]


        (通讯员 姚霖)2021924日下午,吉首大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政务中心301室顺利召开,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处长刘晗教授主持。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龙先琼教授参会,此外,参会人员还有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吴青峰同志教务处副处长邵侃同志、罗家顺同志、尹鹏飞同志、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副主任孙晶同志,吉首校区的14位校级教学督导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刘晗主任兼处长介绍了与会的各位领导与专家。教学督导团长欧阳玉祝教授总结了上一年度教学督导工作情况,并提出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与设想。他的讲话分为五个部分:

一、对标督导,严格执行,狠抓课堂教学质量:1.对标实施,严格执行,圆满完成规定任务;2.肯定优点,注重交流,提升教师教学水平;3.找出差距,指出不足,引导教师解决问题:(1)组织教学缺位;(2)教学准备不充分;(3)教学方法单调;(4)教学课件不规范;(5)教学规范欠缺;(6)教学重视不够;(7)素质课质量待提升。

二、服从安排,认真实施,严控教学环节质量:1.教学专项工作检查评审;2.教师教学竞赛指导;3.中央财政实验专项审核;4.信息化教学竞赛指导;5.二级教学督导工作;6.新进教师的试讲。

三、认真学习,加强交流,提高督导工作水平:1.校内交流,提升督导工作能力;2.校外学习,提高教学督导水平。

四、献智献策,合理建言,创新督导工作机制:1.加强教学指导;2.加强教学培训;3.加强教学组织;4.加强教法改革;5.加强教学反馈;6.加强制度落实。

五、理清思路,科学谋划,认真做好督导工作:1.科学规划,完成督导基本任务;2.听从指挥,完成教学专项督查;3.尽职尽责,完成教学竞赛指导;4.内外结合,做好教学督导交流;5.加强学习,做好督导研究工作。

接着,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吴青峰副主任讲话,首先,她向教学督导专家报告了自己的分管工作范围,对教学督导专家的辛勤劳动表达谢意,并对教学督导专家无私奉献的精神表达敬意。然后,她着重给教学督导们报告了新时期学校面临的专业认证新任务。指出,专业认证的理念是“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重点是“课程革命”。在教学评价上,要求由重“教评”转向重“学评”。尤其是任课教师需要十分重视过程性评价,并对评价结果进行举证。希望教学督导专家能在这些方面思考如何配合学校的新任务,适应评价改革的新变化与新要求。她还提出,教学督导专家在听课过程中,对于教学需要改进的教师,建议肯定优点并提供具体指导方法,可以给老师留言联系。在教学督导专家跨校区交流时,建议通知教学水平不足的老师一同去观摩督导专家讲授的示范课,以便扩大成效。

接着,教务处尹鹏飞副处长、邵侃副处长、实管中心孙晶副主任三位领导根据分管业务对上学期工作进行总结,感谢督导专家对自己部门工作如人才培养方案、通识课、实验课督查等的关心和贡献,并恳请督导专家继续给予支持配合。

接下来督导们自由发言,各抒己见。数学与统计学院刘如艳督导指出,真实教室上课深受好评的老师和教学竞赛获奖的老师其实是不同的,参与竞赛的课堂可能有更多的表演性,与真实课堂有区别。建议可以请优秀教师巡讲,到各个学院举办示范课,让全校老师观摩,扩大其示范性。让大家形成共识:“教学是有尊严的”。朱廷岚副团长和王蓉芳督导认为,院级督导每学期10节课的听课任务并不少,建议根据学院情况区别对待,比如音舞学院最好是4节为宜。叶明霞督导提议,学校应该给教学督导专家下发专业认证的文件、方案、依据,方便学习,提高教学督导工作的针对性。

接下来龙先琼副校长讲话,他感谢各位督导们在教学质量保障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指出,督导们甘于清贫、无私奉献、责任心极强。并进一步强调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学校要高质量发展,建立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就需要教学督导对教学质量的监控与保障。基于此,他对日后教学督导工作展开做出三点指示:第一,督导们站位要高,要热爱督导工作,不断增强自身的素质。督导工作的中心是维护教学秩序、督导课堂教学、跟踪反馈,形成教学督导的闭环机制;第二,确立和强化督导权威作用。建立教师业务成长档案,合理运用督导评价、督导惩戒,树立督导权威;第三,做好督导服务。督导工作经费学校优先保障,教学评价信息化建设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督导要加强学习,掌握新工科新农科的内涵,在新冠清零后可以外出学习,加强交流,提高自身素质。

最后,刘晗主任讲话,他表示教务处和教学评估中心将研究教学督导专家的意见,形成方案,及时反馈。就如何在制度层面落实督导意见与成果,他指出:1.利用教学评价这个杠杆和指挥棒;2.通过制度保证督导工作的震慑性;3.保证督导工作的建设性。坚持“传帮带”优良传统,给教学有不足的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指导关心,让他们更快站稳讲台;4.优化制度创新,在职称评聘教学评价上紧紧依靠督导专家,确保督导意见的权威性。就如何进一步提升督导能力水平,他指出:1.督导要进一步提升水平,做出的每一个评价都能让教师信服;2.抗疫期间,在保证生命健康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外出交流学习;3.为专业认证做好服务工作。

通过本次会议,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展开有了明确的方向,各项工作即将有序展开。


           (此图为会议现场)

           (此图为欧阳玉祝团长讲话)

           (此图为龙先琼副校长讲话)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1925

上一条:吉大发〔2021〕33号关于调整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部分校级教学督导团成员的通知
下一条:【学党史 办实事】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交流会在张家界校区召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