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Navigation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吉首大学2020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成功举办

添加时间:2020年07月13日     文章来源:石凤川     浏览数:[]


(通讯员:石凤川)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引导本科教育教学深化改革,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统筹抓好课程、课堂、教材和课程思政工作,充分发挥教师育人作用,不断提高课程育人能力,展现我校课堂教学的能力和水平,经学校研究,2020年7月11日,我校成功举办了2020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图为参赛教师在现场授课

此次竞赛由吉首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学校工会协办。竞赛重点考察参赛教师是否正确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新要求,充分挖掘各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科学设计教学方案,并按照规范的格式及要求撰写教案;是否准确把握所授课程和使用教材的主要内容、重点和难点,并及时将相关学科专业的新知识以及从事科学研究的新成果融入课程教学;是否按照既定教学目标和学生认知规律,合理处理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源,科学选用教学策略、方法组织课堂教学;是否正确运用各类现代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有效调控课堂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等。

图为参赛教师在现场授课

参加此次课堂教学竞赛的教师为全校各学院推荐参赛的教师36人。竞赛内容由参赛教师自主选定所授课程1课时的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撰写教案,现场授课。竞赛方式是学校组织评审专家组现场听课,对参赛教师15分钟的现场授课及教学课件和1课时(45分钟)的教学设计(教案)、教学反思等进行综合评审并打分。比赛按文科、理科、思政适当进行了分组,共分3个小组进行。7月11日上午8:00,评委召开了赛前会议,统一了评审标准。8:30开始,在吉首校区第六教学楼2楼,参赛教师按抽签顺序依次进入比赛教室现场授课。参赛教师个个精神饱满,以丰富详实的教学内容、恰到好处的教学技巧、引人入胜的授课方式,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他们清晰的授课思路、流畅的语言表达、良好的课堂互动,将现场的评委与听众带进了精彩的课堂,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为参赛教师在现场授课

评审专家们从内容讲授、教学组织、方法运用、教学效果、育人成效、教学风格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审。最后,综合教学设计、教学课件以及教学反思进行打分,工作人员进行了统分,并按得分高低进行排序,经评委评议,最终确定管季 等7位教师获得校级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王作剩等10位教师获得校级二等奖, 刘兆阳等17位教师获得校级三等奖,医学院等5个学院获得校级优秀组织奖。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省级复赛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督导工作专题线上会议

关闭本页